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审核评估·直通车】对话鲁澄宇:懂药懂医 中西融通 善和有为
2023-10-29 14:56  

编者按: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学校即将接受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这是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检验,也是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的良好契机,更是凝心聚力、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为抓好氛围营造,了解各单位、部门的工作进程和动态,凝练各单位、部门本科人才培养的优势和特色,分享各单位、部门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的经验和做法,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的目标,推动我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评建办策划推出【审核评估·直通车】系列访谈。

本期专访学校药学院院长鲁澄宇。

评建办:鲁院长您好,感谢您接受采访。能介绍一下药学院的基本情况吗?

鲁澄宇:药学院建院于2006年,现有药学、中药学、应用化学、药物分析、临床药学、中药制药、化妆品科学与技术7个本科专业。

药学专业开办于2004年,是广东省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和重点专业,临床药学专业是广东省特色专业。药学学科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珠江学者设岗学科。

有药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和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资格。挂靠临床医学专业招收临床药理学方向博士研究生。

评建办:药学院的教学科研单位建制情况如何?

鲁澄宇:学院设药学、化学、药物分析、临床药学、中药学五个系和一个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有化学与药学、药物制剂与生药学、中药学、仪器分析四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以及五个重点实验室(市级)。

学院依托学校海洋医药研究院(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部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东天然药物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学校科技开发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开展教学科研工作。

2020年,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2023年,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评建办:药学院的师资情况可以介绍一下吗?

鲁澄宇:学院有专任教师98人,正高职称23人、副高职称41人,副高以上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人数65.31%。

学院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0人,占专任教师总人数81.63%。学院有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家杰青和广东省杰青各1人,“千百十人才培养工程”省级培养对象2人,广东省“扬帆计划”高层次人才项目2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三八红旗手1人,广东省珠江学者青年学者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5人,东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1人、特色人才9人,学校教学名师2人。

评建办:学院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鲁澄宇:学院以“懂药懂医,中西融通,善和有为”为办学宗旨,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出具有人文情怀、专业素质好、实践技能强、具备创新创业能力、人民满意的专门人才。近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均超98%。学院已培养本科生16届计8352人,累计考取研究生669人,在读学生2473人。近三年共获批校级以上科研项目136项,大创项目229项。

评建办:能介绍一下药学院的专业建设情况吗?

鲁澄宇:药学专业是广东省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和重点专业,临床药学专业是广东省特色专业。

2023年,学院新开设了化妆品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

2023年,广东医科大学、东莞理工学院联合开展广东首批3项医工联合学士学位项目,其中药学院囊括“药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药学+应用化学”2项并于2023年首届招生,开启“一次录取,读两个大学;学一个专业,获两个学位”的复合型优秀人才的培养计划。

评建办:能介绍一下药学院的专业特色吗?

鲁澄宇:药学专业是广东省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和重点专业,临床药学专业是广东省特色专业。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2门。校级一流本科课程13门。学院开设了与药学相关的10个特色创新班。

评建办:对外交流合作、社会服务属于大学的基本职能,药学院有哪些好做法呢?

鲁澄宇:学院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等高校有本科生培养合作项目。先后与国内大型医药企业、大型综合医院、知名研究机构、药品检验所合作建立了教学实习、就业合作关系。培养药品及化妆品研发、生产、检验、流通及临床药学等领域培养创新型及实用型人才。

评建办:在弘扬中医文化方面,药学院做了很多意义的尝试,能介绍一下吗?

鲁澄宇:实施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建立5个中医药文化科普社会实践基地(含1个校内)。

联合东莞市中医药学会等10个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中医药药文化进校园科普宣传联盟”,争取以更大的作为、更足的干劲、更实的举措为东莞中医药文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莞香文化·薪火传承——中医药文化进校园项目被中国青年报社认定为“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百强项目”;近两年创建培育9支社会实践队伍获批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

2023年,智造“莞香”“莞”香使者、瑶药飘香、“红”旅研途项目4个实践团队获团省委授牌为“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

评建办:药学院围绕评建工作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鲁澄宇:一是学院党委和领导班子在评建工作中当好政治核心和领头雁。二是完善药学院质量标准体系,并落实责任。三是各系(中心)、办公室在领导小组的组织与协调下,依据“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各司其职,按照时间节点按时保质完成任务;四是广泛宣传发动,做到人人知晓、全员参与。

评建办:药学院在抓学风方面有哪些好做法?

鲁澄宇:学风与人才培养质量息息相关。主要是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用好课堂”凝聚学风。打造思政课品牌,强化思想引领,夯实学风建设思想基础。筑牢“第一课堂”,聚焦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辅导员班主任常态化、制度化开展教学检查指导,持续优化教学质效。用活“第二课堂”,推进分层分类教育,把好入学关、成长关、毕业关。

二是坚持“服务育人”促进学风。当好“智囊团”,做好学业指导,强化就业指导,开展考研指导,持续推进本科生导师制,开展名师进社区活动,全方位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三是坚持“连心桥”强化学风。搭好“补给站”,通过专题调研、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了解学生需求,持续优化环境设施,不断创新激励机制。建好“咨询室”,关注学生心理动态,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内容体系,建立“校-院-班-舍一家”五级心理健康教育管理体系和心理危机干预体系,有效缓解学生学习压力。

四是坚持“榜样示范”引领学风。选树朋辈榜样,宣讲榜样事迹,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领航作用。推选先进典型,打造学风建设样板项目,开展优良学风标兵班级评选,总结凝练学风建设好做法、好经验,积极营造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实施精准帮扶,建立学业预警制度,联合学生党员、专业课教师、班主任等成立互促互学帮扶队伍,做好“传、帮、带”。(转载自:广东医科大学新闻网)

关闭窗口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西区新城大道1号广东医科大学计算机楼5楼

邮政编码:523808   联系电话: 0769-22896557    Email:gdmcyxy@gdmc.edu.cn

Copyright© 2015 广东医科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