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巡礼 | 培养“懂药懂医,中西融通,善和有为”的卓越药学人才
2023-10-29 15:12  

编者按:为努力答好“教育强国建设,广东医何为”的时代答卷,全校上下以迎接新一轮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以评促强,现推出“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巡礼”系列专题,持续分享各学院、教学部在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中的举措与成效、特色与优势,共同推动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本期展示的是药学院。

培养“懂药懂医,中西融通,善和有为”的卓越药学人才

药学院建院于2006年,现有药学、中药学、应用化学、药物分析、临床药学、中药制药、化妆品科学与技术7个本科专业。2017年获批药学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和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学院人才培养以“人民满意”为宗旨,恪守“立志立德、求真求精”的校训,践行“懂药懂医,中西融通,善和有为”的院训,秉承“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广东医精神,弘扬“严谨 朴实 仁爱 奉献”的校风,实施特色发展核心战略,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努力培养出具有人文情怀、专业素质好、实践技能强、具备创新创业能力、人民满意的专门人才。

坚持党建引领

药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改革创新提升为动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中心大局,在持续抓好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的基础上,以学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为党委工作的落脚点,强化思想引领、标杆引领、先锋引领,持续推动理论武装全面过硬、党建质量全面过硬、党建实绩全面过硬,着力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高质量发展。近三年学院党委累计获省级以上奖项共136项,学院党委“全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期满成功通过验收,获评“湛江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4年获评学校“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3年获评工会工作先进集体。药学院临床药学系党支部入选“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获批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2个。学院获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学校“三全育人示范学院”,获学校“三全育人特色项目”1个;创建学校辅导员工作室6个、学校精品社团1个、实践育人精品项目3个。

加强学科建设

药学学科先后获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2016)、广东省“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2018)、广东省珠江学者岗位计划设岗学科(2019)、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2021)。作为主干学科支撑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2020)和化学(2023)两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材料科学最新ESI潜力值达0.8。

 

 

 

 

学科师资力量雄厚,有专任教师102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90%,有外籍双聘院士、双聘俄罗斯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获得者等各类人才称号20余人。目前,形成了药物化学、药理学、药剂学、生药学和药物分析五个成熟研究方向。拥有化学与药学、药物制剂与生药学、中药学、仪器分析等四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药物制剂与制剂技术市级重点实验室;并依托学校海洋医药研究院(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部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南海海洋生物医药资源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国家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洋中药分中心)、广东天然药物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省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红树林湿地药用资源开发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学校科技开发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平台开展教学、科研工作。近年来,承担各级课题29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932篇;申报专利73项,授权19项。学科注重社会服务和学生就业工作,走访多个企业,拓展实习基地和就业路径,建立产业学院,药学院总体就业率居学校前列。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交流,与多所国际知名高校合作发表文章,举办系列中日医学教育交流会,正在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等高校推进学生培养合作项目。

聚焦专业建设

药学专业是广东省本科一流专业建设点和重点专业,临床药学专业是广东省特色专业。2023年,根据国家需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发展对应用型人才需求,学院新开设了化妆品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并于同年开始招生。

广东医科大学、东莞理工学院正式 “上线”了广东首批3项医工联合学士学位项目,其中药学院囊括“药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药学+应用化学”2项并于2023年首届招生,实现了“一次录取,读两个大学;学一个专业,获两个学位”的复合型优质人才的培养计划。

学院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科交叉融合为路径,瞄准职业发展,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开设了卓越药学特色创新班(产教融合)、卓越药学特色创新班(“药学+应用化学”联合学士学位项目)、卓越药学特色创新班(“药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联合学士学位项目)、卓越药物分析特色创新班、卓越临床药师特色创新班、卓越中药学特色创新班(“卓越工匠”)、中药制药特色创新班(制药+化妆品科学与技术)、卓越海洋药学特色创新班、卓越中药学特色创新班(岭南道地中药)、化妆品科学与技术特色创新班等10个特色创新班。在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科研能力培养等方面探索人才培养的最优结构和培养路径,努力培养“懂药懂医,中西融通,善和有为”的卓越药学人才。

推进课程建设

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结合,注重专业知识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坚持全课程思政。同时,课程思政紧密结合社会实际,以时事热点和社会问题为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公民意识。为了进一步了解课程思政的教学效果及学生对课程思政的认可度,除了进行问卷调查外,还会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思想动向及真实体会,逐步提升课程思政的质量。

学院2门课程获得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13门课程获校级一流本科课程。近两年获得校级教学课题16项,学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研究专项项目立项8项。获学校课程思政团队1个、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项,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堂2项。获广东省课程思政案例二等奖2项;省级在线教学优秀课程案例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3人次获得广东省高校(本科)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三等奖。获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第二届高等教育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2项。

学院鼓励各课程实践创新性教学改革,采用多种教学方式,例如案例教学、问题教学、研讨教学、实地教学等。其中实地教学最能体现教与学、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学生参与度极高,明显提升了教学的效果,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

学院根据自身专业优势,以弘扬中医药文化、学习中药种植知识、体验中药材生产全过程的劳动教育理念,建设广东医科大学实践教学与劳动育人基地,开设以中药种植为主线的《劳动教育》课程。巩固与落实了课堂中学习的理论知识,在实践中拓宽了知识领域,提高了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把劳动科学发展和劳动实践需求两个维度紧密相结合,充分落实了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体系。

重视学生发展

药学院聚焦立德树人,坚持“以学生为本”,实施育人过程, 以红色思政第二课堂为载体,以立足专业品牌特色项目为抓手,着力打造“微学习”“微管理”“微奉献”的“三微”育人模式,使思想政治工作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切实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营造思想政治教育的温度、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的热度、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将理想信念、道德情感、品德修养和爱国情怀装进头脑,融入思想,渗入血液,形成基因,成长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药学院按照中西融通、勤勉务实、积极创新培养模式,高度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深入贯彻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逐渐构建就业教育、管理、指导、服务为一体的工作模式,建立富有特色的服务平台和指导体系,实施多元化的就业帮扶等措施,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近三年,本科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均超94%,专业相关度超97%,毕业五年后就业相关度超70%。2023年获评校2022年就业创业工作先进单位、毕业去向落实率最佳专业奖。学院鼓励学生“走出去”,参与国际会议、国际交换、国际组织实习,提升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毕业生受到众多知名企业青睐,康哲药业、红珊瑚药业、翰森药业等龙头企业对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给予高度肯定。

学院依靠学校本科创新教育平台,积极创造条件、支持、鼓励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活动。随着我校大学生创新训练基地和创新创业学院的各项创新教育活动的逐步展开,各类学科竞赛已初具规模,且多项竞赛活动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我院学生积极主动参与教师科研项目,近三年共获批校级以上科研项目136项,大创项目229项。药学院团队在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荣获三等奖2项,实现了我校“挑战杯”国赛获奖零的突破。获得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项,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学院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活动,课程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立足点,多途径、多方面提升学生的社会服务和专业应用能力。成立“莞香文化”青年志愿者服务团,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获评全国大学生暑期实践百强项目;创建培育5支社会实践队伍获批2022年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2023年,智造“莞香”“莞”香使者、瑶药飘香、“红”旅研途项目4个实践团队获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授牌为“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学院团委连续3年获评“湛江市五四红旗基层团委”,连续7年获学校“三下乡”活动“优秀组织奖”。学院学生会连续2年获评“湛江市优秀学生会”、连续6年获学校“先进学生会”,学院获校运动会“六连冠”,学生在校运动会共计获得13次学生团体总分冠军。(转载自:广东医科大学新闻网

关闭窗口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西区新城大道1号广东医科大学计算机楼5楼

邮政编码:523808   联系电话: 0769-22896557    Email:gdmcyxy@gdmc.edu.cn

Copyright© 2015 广东医科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