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寓医于食,四气调和——记药学院第十五届药膳制作大赛
2023-04-28 16:59  

何为“药膳”?源于悠悠华夏,既含食物之鲜美、又得药物之功效,是中华民族祖先遗留下来的宝贵文化。为传承优秀中医药传统文化,促进中医药文化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丰富广东医学子的文娱活动,4月22日,广东医科大学第十九届大学生校园文体艺术节暨第十届生命文化节活动之“寓医于食,四气调和”第十五届药膳制作大赛的活动于15栋小广场成功举办。深圳市康哲药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王柄汇经理、深圳市康哲药业有限公司代表崔伟江经理、药学院党委雷鸣书记、药学院鲁澄宇院长、药学院团委刘镛书记、药学院中药学系陈稚副教授、第二临床医学院康复治疗学系夏丽晨老师,药学院各年级辅导员及数百名广东医学子参加了本次大赛。

大赛伊始,药学院党委雷鸣书记致开幕词。她指出,药膳制作大赛作为学院的品牌活动现已走过了十四载,赛事始终以中医药学文化、生命文化与膳食结合为基础,以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为主线,以社会关心的健康养生热点问题为背景,将传统美食、中医药养生、创意创新和师生互动娱乐有机的融为一体,吸引了一大批在校师生和往届校友的关注与支持,促进了参赛选手充分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学习药膳、创作药膳,同时也秉承了“药食同源”的药膳文化,更有力的彰显了广东医科大学独特的文化特色。“药膳十四年”,是凝练和积淀的十四年,是传承与创新的十四年,希望大赛组委会继续弘扬药苑之风、展现药苑之韵,继续实现“以赛促学,内化于心,以学促做,外化于行”的活动效果,继续探索大赛新思路、新路径,创新办赛模式,提升办赛水平,持续服务广大师生。

随后,雷鸣书记代表学院向深圳市康哲药业有限公司赠送锦,感谢深圳市康哲药业有限公司对历届药膳制作大赛活动的鼎力支持。

鸣鸠乳燕寂,日射西窗明—春日暖阳“温”、仲夏苦夜短,开轩纳微凉—炎炎夏日“热”、庭晚初辨色,林秋微有声—秋风萧萧“凉”、地始生冻爽,山月各悬苍—严冬呼啸“寒”。接着,闯入决赛的十五支队伍依次上台为嘉宾评委以及现场师生介绍自己队伍的药膳作品。本次大赛采用“温”“热”“凉”“寒”四赛道,各个队伍大显身手、各显神通,根据自己的赛道要求制作出相应菜品,一道道色、香、味、形都独具特色的药膳跃然于台面,嘉宾评委以及师生观众品尝过后都赞不绝口。

活动中,夏丽晨老师对每位参赛选手的表现依次进行点评,她充分肯定了各个参赛队伍药膳作品的主题寓意、功能应用、形态设计,同时根据四条赛道不同的特点,为选手提出了专业性指导,通过列举相关药材和食材之间的搭配不同所带来的不同效果,更深层次地诠释了“寓医于食,四气调和”的内涵。

民舞组《象山水月》、模特组《熏风》、声乐组《稻香》、武术组《中华武术,华夏精神》,活动中,多才多艺的药苑学子也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经过选手们精彩绝伦的制作展示以及嘉宾评委和师生的品尝后,最终得出以下排名:

一等奖:《吃嘛嘛香队2.0》

二等奖:《锦鲤护体队》《明天要早八对不队》

三等奖:《花好月圆队》《药膳要善队》《深藏不露队》

优秀奖:《投我们就队》《一个队》《爱会消失对不队》《发际线与我作队》《夏日气泡队》《123小队》《真好吃对不队》《吸虹大队》《妈妈靓女队》

最佳推广奖:《药膳要善队》

药膳文化根植于传统文化土壤,相融于华夏文明血脉,已然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瑰宝。此次大赛不仅是一次厨艺大比拼,也是一次传统中医药文化与现代膳食健康的有机结合,更是一次对药膳文化的传播与展示。希望广东医学子通过此次活动能对传统药膳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与学习,在实践中提高健康素养和饮食品质的同时,继续将中华传统药膳文化发扬光大!(文/邹耀鑫 图/药学院团委宣传部、药学院学生会权益部)

 

关闭窗口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西区新城大道1号广东医科大学计算机楼5楼

邮政编码:523808   联系电话: 0769-22896557    Email:gdmcyxy@gdmc.edu.cn

Copyright© 2015 广东医科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