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堂”,普及民法典学习
2023-05-30 10:34  

根据学校学习《民法典》的要求,为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法律意识、法律素养,5月26日下午,药学院师生代表68人来到生物医药与大健康松山湖峰会现场,聆听12位“大咖”聚焦“创新药与精准医学”的专题报告。在论坛开始之前,药学院参会师生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堂”。

辅导员李群芳、姜亭亭、廖玮婷、陈显雄老师纷纷结合大学生与民法典的那些事,讲述如何更好地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积极地履行义务。

学院党委委员、辅导员李群芳老师结合校园常见案例,生动讲解大学生和民法典的“那些息息相关的事”,引导大学生应该学习法律知识、培养法治思维,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她勉励同学们在将来的日常生活中如何灵活运用所学的民法典知识解决实际困难,做学习、遵守、维护、宣传民法典的践行者。学院学生科负责人、辅导员姜亭亭老师带领同学们“月”读民法典。每个重要节点,民法典都在我们身边:一月元旦出行,参照民法典第815条第一款“对霸座者坚决说不”;二月春节团聚,翻阅民法典第1043条“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美好生活,民法典月月守护,条条有情。希望能够借由此次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同学们身边、走进同学们心里,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校园蔚然成风。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副书记、辅导员陈显雄老师从现实生活出发,与同学们分享了法律案例——“一个羽毛球引发的故事”。“唯奉三尺之律,以绳四海之人。”新时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需要进一步加强民法典的实施和监督。作为新时代大学生,更要切实尊重和有效实施民法典,把民法典精神内植于心、外践于行。学院团委副书记、辅导员廖玮婷老师引导同学们深入理解民法与日常生活之间的联系,教育学生不仅要有尊法守法的意识,更要有学法的主动性,真正做到真学真会。

老师们旁征博引的生动案例、生动的讲解让同学们对民法典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参加学习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法律不是冷冰冰的,而是在理性中贯穿着温情,在规则间传递着价值,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争做《民法典》的深入学习者、积极宣传者、忠实践行者和坚定捍卫者,做一个新时代的懂法律的大学生,为全面提升社会法治水平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药学院一直重视法制教育长效机制建设,以“民法典宣传月”为契机,学院还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深入学习,各年级开展“学法普法用法、做合格大学生”主题班会、民法典有奖竞答活动,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年级微信群等形式共同推进民法典的宣传工作,大力营造了学院民法典学习的浓厚氛围,深入提高了全院师生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弘扬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法治理念,对全面推进依法依规治院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也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文/李群芳 陈依琳 图/钟铸潮 袁韵双 )

关闭窗口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西区新城大道1号广东医科大学计算机楼5楼

邮政编码:523808   联系电话: 0769-22896557    Email:gdmcyxy@gdmc.edu.cn

Copyright© 2015 广东医科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