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科创放飞梦想 实践引领未来
2022-12-16 14:57  

 

为响应广东医科大学第十八届大学生科技学术节暨第八届书香悦读节的号召,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激发在校大学生对生物化学学科研究的兴趣,由药学院团委承办的第十七届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决赛于12月3日在化学楼成功举办。

本次大赛评审团队由基础医学院生理科学实验室副主任、高级实验师陈博老师,生物学教研室何滔博士,第二临床医学院团委书记邓少东博士,药学院团委书记、药理学副教授刘镛老师组成。

本次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自10月便开始准备,学院学生踊跃报名参与,初赛中评审老师对选手们方案书进行评审,着重地对方案书的创新性、实践性、可操作性等方面进行了评分,最终筛选出8支优秀队伍进入决赛。决赛当天选手早早到现场进行实验准备,实验过程历时10多个小时。

最终的成果展示阶段,参赛组的选手们严谨细致地讲解着他们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并将实验数据及产物展示给评审老师。老师们在现场对参赛选手们的实验思路、实验方法等方面提出建议,为参赛选手拓宽了研究的新思路。

本次大赛的参赛课题涵盖产品研发、药物提取、成分鉴定、工艺优化等领域,展现了广东医学子广泛的知识宽度。而且参赛的作品大多立足于现实,例如《基于香蕉皮成分的提取和处理及其应用于厨房油垢清洁膏的研究》《碳化荔枝壳/Fe3O4@ZIF-67磁性多孔纳米复合材料降解废水中抗生素的研究》等选题,对生活中废弃的材料进行再利用,不仅达到了循环利用的环保效果,也贴近生活实际。除此之外,选手们的选题还与自身专业呼应,不仅有黄芪、艾草等中草药的研究应用,也有对洗面奶、保鲜膜产品的再次创新,这些选题的出发点都是便利化的生活需求,展现了参赛者观察生活细致能力,也真正做到将上课所学的理论转化为现实成果,充分体现了将学有所用的办赛理念。

赛后,选手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技能大赛他们得以与各学院的同学互相切磋、互相学习、互相进步,可谓是受益匪浅。在未来,广东医科大学生物化学实验技能大赛将致力于为学子们提供广阔实验平台,燃起科研兴趣,创造学术科研氛围,为学校学风建设产生更加积极影响。(文:张碧池 杨汉平/图:余家琳 李嘉禾)

 

关闭窗口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西区新城大道1号广东医科大学计算机楼5楼

邮政编码:523808   联系电话: 0769-22896557    Email:gdmcyxy@gdmc.edu.cn

Copyright© 2015 广东医科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