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正文
回顾成绩,找准差距;展望未来,蓄势待发——药学学科建设总结会议
2018-01-18 10:59  

近日,我校药学学科建设总结会议在东莞校区药学院会议室和湛江校区药理学会议室视频召开。药学院李宝红院长、鲁澄宇副院长、刘钰瑜副院长,东莞科研中心杨慧龄主任,湛江科研中心叶华副主任,中药学学科带头人赵文昌教授,药学学科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学科秘书参加了本次会议。药学院党委雷鸣书记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药学学科带头人崔燎教授主持。

东莞校区会场

湛江校区会场

崔燎教授首先从学科层次有提升,学科内涵有拓展,人才建设有突破,学术成果有亮点,学术交流有成效,平台建设有加强等六个方面对药学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指出药学学科于2016年获得省优势重点学科后,2017年又成功申报药学一级学科科学学位硕士点、药学专业学位硕士点,为药学学科下一轮申请博士点、为学校在药理学和毒理学冲刺ESI排名前1%奠定了基础。她强调,按学校整体学科建设规划,博士点建设工作是药学学科下一步的三年建设目标和紧迫任务,但是目前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如国家级领军人才缺乏、具有博士学位专任教师不足、博士研究生导师不足、国家级重点项目等高级别课题缺乏、高水平SCI收录论文不足、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缺乏、主办国际或全国学术会议不足、专任教师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不足等。

会上,与会人员针对药学学科博士点建设的目标、存在的差距以及初步拟定的解决方案展开讨论。大家认为,一是希望得到相关部门对申报材料存在问题的反馈,以便有针对性的修改完善;二是关注相关申博高校的动态,明确同行间的差距;三是明确团队项目在竞争中的重要性,建议课题结题后要做成果认证;四是希望学校对药学学科的博士生导师审批、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

最后,李宝红院长对药学学科申报博士点的准备工作提出了建议:一是立足药学院,充分整合广东天然药物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海洋药物研究院等资源;二是建议药学学科提请学校成立专门的博士申报工作协调组,集中力量办大事;三是竞争激烈,博士点申报材料不仅要满足基本条件,而且要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四是要提前谋划和协调药学学科与中药学学科人员配比问题。(文\图 药学院)

关闭窗口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西区新城大道1号广东医科大学计算机楼5楼

邮政编码:523808   联系电话: 0769-22896557    Email:gdmcyxy@gdmc.edu.cn

Copyright© 2015 广东医科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