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正文
香港中文大学李刚教授和边黎明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7-06-13 16:20  

6月10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李刚教授和边黎明教授在我校东莞校区药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Allogenic MSCs applications in musculoskeletal regeneration》和《Multiscale biomaterials for drug delivery and regenerative medicine》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广东省天然药物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主任,药学学科带头人崔燎教授主持,我校罗辉副校长和广东省实验动物检测所黄韧所长以及药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学术报告会上,李刚教授为我们言简意赅地讲解了同种异体间充质干细胞在肌肉骨骼再生中的应用现状以及前景,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报告了异体干细胞免疫原性低的优势与机制,异体干细胞局部及全身给药对骨折愈合的作用,Sox11、N-cadherin和Aquaporin1等在骨髓间充质干细胞迁移和分化中的作用。为干细胞在再生医学中的应用提供了方向。

边黎明教授则在生物功能材料方面,介绍了高分子凝胶材料最新的研究进展。就高分子材料模拟体内微环境促进干细胞在体内的存活并发挥骨或者软骨再生的功能,以及纳米高分子材料如“主客”型beta-环糊精等在药物缓释制剂中的应用等进行了报告。为新型生物材料在再生医学中的应用提供了方向。

两位教授的科研成果,对我校药学学科发展纳米药物缓释制剂研究领域、干细胞和小分子药物合成材料在疾病康复治疗的研究领域,开拓了新的思路。此外,两位教授在实验设计方法、新技术等方面与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开阔了师生的科学研究视野。学术报告内容丰富,成果显著,博得在场老师、专家和各位研究生的阵阵掌声。(文/徐道华 图/汪清辉)

DSC_0181

     李刚教授作学术报告

DSC_0194

         边黎明教授作学术报告

DSC_0201

       学术报告会合影

李刚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矫形外科及创伤学系教授、生物医学学院教授,兼任生物医学学院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研究组主任、香港中文大学李嘉诚健康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国际肢体延长及重建协会(ILLRS)和Ilizarov推广及应用协会(ASAMI)中国区主席,中国骨科医师协会(CAOS)肢体矫形与重建委员会秘书长,中华医学会中国骨科研究协会(CORS)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7届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CABE)理事会理事,SICOT中国部骨科基础学会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美国骨矿研究协会(ASBMR)和美国骨科研究协会(ORS)会员,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粤港澳骨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目前担任Journalof Orthopaedic Translation副主编,CalcifiedTissue International、Boneand Joint Research、NeuroImage和ActaBiophysicaSina等杂志编委。兼任四川大学、第四军医大学、东南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吉林大学和宝安区人民医院客座教授。李刚教授主要从事骨发生与退化生物学机制、骨折与愈合、骨骼肌肉再生组织工程和干细胞生物学。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及香港研究资助局面上项目、香港创新科技基金等共65项资助。发表SCI学术论文150多篇,主编和参编10本书章节。获国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及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科技奖二等奖各一项。

边黎明教授,2002年和2004年获国立新加坡大学授予学士和硕士学位;2009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9~2012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生物工程系从事博士后工作。2012年至今担任香港中文大学机械与自动化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生物材料学会(Societyfor Biomaterials,SFB)会员,骨科研究协会(OrthopedicResearch Society,ORS)会员,美国机械工程协会(ASME)会员,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资深会员。担任ACS BiomaterialsScience and Engineering、AdvancedFunctional Materials、Biomaterials、ActaBiomaterialia、AdvancedHealthcare Materials、Biomacromolecules、Journal ofControl Release、JACS等杂志特约审稿人。边黎明教授的研究方向是生物功能支架材料的设计及在干细胞组织工程方面的应用。近五年来主持国家及香港地区科学基金共13项,研究经费近1000万港币。申请国际专利6项,发表SCI文章38篇,参编专著2本。

关闭窗口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西区新城大道1号广东医科大学计算机楼5楼

邮政编码:523808   联系电话: 0769-22896557    Email:gdmcyxy@gdmc.edu.cn

Copyright© 2015 广东医科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