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正文
勇当时代弄潮儿,展望未来科研路——记我校第五十四期名家讲坛
2017-05-25 10:30  

     5月15日晚,由校团委和药学院主办的广东医科大学第五十四期名家讲坛于东莞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行。我校优秀校友、美国哈佛大学黄培根教授莅临现场担任主讲嘉宾,为在座师生作主题为“我的科研之路”的学术报告。该讲座由我校药学院党委冯明英书记主持。

我校优秀校友、美国哈佛大学黄培根教授

药学院党委冯明英书记主持

5月15日晚,由校团委和药学院主办的广东医科大学第五十四期名家讲坛于东莞校区行政楼报告厅举行。我校优秀校友、美国哈佛大学黄培根教授莅临现场担任主讲嘉宾,为在座师生作主题为“我的科研之路”的学术报告。该讲座由我校药学院党委冯明英书记主持。

优秀校友,荣誉硕果累累

黄培根,教授,MD, MSc,麻省总医院-COX-7实验室主任(Director),Edwin L. Steele研究室首席研究员(PrincipleInvestigator);广东医科大学校友、教师。1992年10月,赴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麻省总医院,放射肿瘤系行访问学者,研究员(Research Fellow)学习。1995年10月至1996年底,在加拿大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癌症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员(Postdoctoral Fellow)工作。2004年任麻省总医院Cox-7实验动物室主任(Director)。2013年晋升麻省总医院放射肿瘤系助理生物学家(Assistant Biologist),Edwin L. Steele研究室PI。长期从事实验动物设施管理、免疫缺陷小鼠、转基因小鼠及基因敲除小鼠品系的繁育,研究及应用、实验动物肿瘤模型的开发研究以及实验动物学科专业人员培训。主持美国联邦及国家癌症研究院等多项重大研究课题,共发表研究论文78篇,其中近五年(2012-2016)发表或共同发表14篇SCI论文(总影响因子=113.84)。

一路科研,“幸运”幕后故事

“汕头”、“湛江”、“波士顿”、“温哥华”,这是黄培根教授人生中最为重要的四个城市。出生于汕头,毕业于湛江医学院(现广东医科大学),黄教授目前辗转波士顿和温哥华两个城市从事医学科研工作。他还重点介绍了人生的转折点——幸运地进入哈佛大学附院麻省总医院当访问学者。这所医院亦是全球排行居首的医学科研中心,良好的科研环境为黄教授提供强有力的科研帮助。

“幸运”背后必然少不了汗水和精力。黄教授表示,要做好本分,才会变得幸运。求学期间优异的成绩和对科研的热衷助他进入麻省总医院进修发展;平日善于从细微中发掘科研先机,安心投身科研事业让他得以揽获多项论文奖项。

黄教授悉数介绍了一路科研的导师以及背后支持者。他表示:“人要学会感恩,我能有今天的科研成就,离不开我的老师们对我的栽培”。

互动交流,名家授业解惑

在交流互动环节,观众踊跃发言,全场气氛热烈。面对“当代对医生等级划分”的问题,黄教授表示一个好医生不仅要拿得起手术刀,还得兼备科研能力,不断创新发展;对于同学们就业发展的困惑,他强调要树立正确的目标,保持良好的心态。科研路上总会有一个人走的时候,尽管落寞,也要勇当弄潮儿,积极去寻觅其中乐趣。最后,黄培根教授以学长的身份动情地说:“学弟学妹们,你们正青春年少,不管是学习,创业,工作,还是科研,成功从来都不是轻而易举就能获得!我们要心存感激、每天多努力一点点,每一次耕耘,都会换回应有的回报。想做出杰出的成就,就必须要忍受超出常人的痛苦,付出几倍的心血。”

精彩绝伦的学术报告在会场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相信通过本期名家讲坛,同学们对科研有更深刻的理解,并对自己的科研之路有更清晰的规划,明确个人目标,朝正确的方向努力打拼,终会等来幸运女神的眷顾。

药学院党委冯明英书记、药学院崔燎教授、药学院原院长吴铁教授、基础医学院胡新荣教授、姚运红教授以及药学院辅导员和热心科研的各学院学生参加了名家讲坛。活动全程观众热情高涨,座无虚席。(文/罗晓雯 邹芷晴 图/刘深才 叶明曦 林丽敏)

‍‍‍‍‍‍‍

关闭窗口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西区新城大道1号广东医科大学计算机楼5楼

邮政编码:523808   联系电话: 0769-22896557    Email:gdmcyxy@gdmc.edu.cn

Copyright© 2015 广东医科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