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学习上求实效·服务上下实功·创新上出实招——药学院2014级学生党支部创建广东省高校“三型”党支部的探索与实践
2018-07-10 18:13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学院党委的指导下,药学院2014级学生党支部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引领,充分运用党建信息平台载体,在学习上求实效、在服务上下实功、在创新上出实招,推动“三型”党支部建设,切实发挥好党支部示范点、示范岗在学生群体中的引领作用,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近日,在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开展的广东省高校“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创建评选活动中,药学院2014级学生党支部被命名为广东省高校“三型”党支部。

该支部现有学生党员52名,其中正式党员47名,预备党员5名,入党积极分子占年级总人数的94%。支部成功创建药学院党支部示范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共获校创新项目立项45项(含重点项目7项)。发表论文25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6篇,国际期刊10篇,累计影响因子16.241分。获国家级奖项12项,省级奖项29项,市级奖项38项。韩瑶瑶同学组队参加“挑战杯”大赛,获国家级三等奖、省级一等奖,实现了学校参加国家级挑战杯并获奖的“零”的突破。创建校优秀团总支1个、“红旗团支部”3个、“先进团支部”5个;“优良学风标兵班”2个、“优良学风班”3个;先进创业团队6支,其中8名学生所参与的团队入驻校创业园。荣获2016年度校园之星共6名学生,占该项奖项人数的19%。被录取为研究生41人,多人被国内外名校录取。其中党员蔡国弟、施金国、赖美伶、入党积极分子梁柏恩被中山大学录取,入党积极分子温芳芳被厦门大学录取,郑静彬被澳门大学录取,黄媛婉、范宝颖被香港浸会大学录取,李傲男被日本大阪大学录取。

支部6名成员荣获“校园之星”

支部作品在“挑战杯”省赛中荣获佳绩

支部作品首次在“挑战杯”国赛中荣获佳绩

支部党员黎亭舒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上台领奖

支部党员陈妍君作为毕业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

一、搭建有效学习平台,在学习上求实效

该支部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支部工作首要任务,推动党内教育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通过线上线下齐联动,把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的党内政治生活之中,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推进学习型支部建设。

罗辉副校长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线上,推行互联网学习教育模式,利用易班APP、微信公众号、微博、QQ群、飞信等新媒体搭建学习互动新平台,不断拓宽创新网络学习载体和途径。充分利用共产党网,手机报等及时推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学习内容,注重思想引导,与党员进行实时互动,实现了党员服务、学习交流“零距离”。

线下,建设“书香支部”,创新学习方式,定期举办读书分享、朗诵、“年级好家风从我做起”主题活动,提升学生内在涵养。以赛促学,组织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参加学院党建知识竞赛、微党课课件比赛等,2次获得团体二等奖。组织支部党员到东江纵队纪念馆、林则徐硝烟博物馆、海战博物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以革命先辈为榜样,传承好红色基因,牢记职责使命,坚定“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信念。通过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讨论、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邀请联系支部的校领导开展座谈会、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组织生活形式,保持党员先进性、纯洁性。

参加党建知识竞赛

毕业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二、学以致用热心奉献,在服务上下实功

该支部坚持“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将社会实践与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紧密结合,通过学习践行互促进,推进服务型支部建设。

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

校内,主动服务师生,举办“我带头、我奉献,我是党员我示范”系列主题活动,落实每月一次学生党员干部组队走访宿舍制度,及时了解年级学生困难;实施“关爱工程”、“送温暖献爱心帮扶工程”;组织开展考研经验分享交流会,为低年级同学答疑解惑;以学校60周年校庆为契机,开展毕业生党支部感恩服务月活动,支部党员全参与,齐奉献,累积服务时长近400小时。自支部创建医药科普交流群3年来,累计开展医药知识专题讨论和合理用药宣传活动85次,参与人数达700人次,信息达25000条,促进学生边学边思边实践,心系民生,关心科普最新动态,此举在学院各年级得到了传承和发展。

校外,结合社会需求,发挥支部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发起成立的东莞市志愿者拓展服务总队广东医科大学药学院分队连续两年荣获“优秀志愿团体”、“结核病防治知识传播活动志愿团队”称号(国家级)。开展“终结结核行动”结核病防治宣传、“争做新时代用药安全守望者”安全用药知识科普宣传等系列党日活动,240余名志愿者参与服务,服务对象累计共2200多人次,实实在在服务地方和人民群众,多人获得国家级、省级表彰。通过实践锤炼学生党员党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让学生党员在实践中成长,在服务中成才。

三、开拓服务创新思路,在创新上出实招

该支部创新支部活动和学习形式,注重服务质量和创新服务形式,对新形势下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新途径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支部建设全过程,做到贴近大学生实际、贴近群众利益、贴近群众呼声,实现党组织和党员为群众办实事、谋福利、共成长,积极推进创新型支部建设。

书香支部建设

注重激活服务主体的再学习。针对学生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注重运用多种手段,创新学习方式。在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上,组织支部委员会委员、党员代表定期学习党务知识,提升党务工作本领。定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分析存在问题和原因,并针对制定改进措施,按期完成整改。拓展支部党建文化阵地,建立了精准帮扶档案,推出了“书香支部”、“支部微党课”、“两学一做”一周一学习、考研经验分享会、毕业生党支部感恩服务月等活动品牌。充分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指导作用,夯实考评机制,以点带面,真正实现党员身份“亮”起来,服务成效“实”起来,促进服务工作在创新中提升。(文/李群芳 图/党支部提供)

关闭窗口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西区新城大道1号广东医科大学计算机楼5楼

邮政编码:523808   联系电话: 0769-22896557    Email:gdmcyxy@gdmc.edu.cn

Copyright© 2015 广东医科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