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动态>>学院新闻>>正文
新型3D打印功能生物材料缓释丹酚酸B促进脊柱融合——崔燎教授团队在生物材料TOP1杂志《Biomaterials》发表论著
2018-04-13 11:18  

近日,我校崔燎教授团队以广东医科大学为第一单位,在生物材料顶尖杂志《Biomaterials》发表研究论文。论文题目:“PLGA/β-TCPcomposite scaffold incorporating salvianolic acid B promotes bone fusion byangiogenesis and osteogenesis in a rat spinal fusion model”。我校林思恩博士和崔燎教授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我校特聘教授李刚教授、附属医院魏波主任医师和香港中文大学李郁伟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Biomaterials》是国际知名生物材料类杂志,最新影响因子8.402(2016/2017年),五年影响因子8.946,JCR分区和中科院SCI分区均为1区,在生物材料类排名Top1。

据了解,崔燎教授团队在前期研究中发现了丹参酚酸类如丹参素、丹酚酸B在促进骨形成方面的独特作用。然而,丹酚酸B结构不稳定,维持其生物活性显得异常关键。林思恩博士等研究人员在前期工作中摸索出一种低温3D打印技术,并将聚乳酸-羟基乙酸共聚物/三磷酸钙(PLGA/TCP)复合物作为支架材料负载丹酚酸B,研究结果发现,该技术能有效维持丹酚酸B的生物活性并使其在体内外缓释。研究人员以细胞培养液萃取PLGA/TCP/丹酚酸B支架材料,结果发现萃取液可显著促进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成骨分化和成血管分化,并呈现剂量依赖性。研究进一步利用脊柱融合动物模型发现,复合生物材料可原位促进植入部位的新骨形成,具有促进骨融合的作用。对于骨质疏松性骨折、骨缺损、骨肿瘤等骨组织疾病的治疗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

该研究得到了我校特聘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李刚教授及其团队、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秦岭教授团队的王新峦和赖毓霄博士的技术支持。李刚教授是国际知名干细胞和骨生物学研究专家,兼任国际和国内多家学术组织主席、常委和委员等职务,同时兼任《Journalof Orthopaedic Translation》副主编,《CalcifiedTissue International》、《Bone& Joint Research》等杂志编委。李教授从2017年11月受聘我校以来,积极参与推动药学学科建设和我校附属医院骨科和干细胞平台建设。从2013年至今,他为我校培养了1名博士研究生、3名访问学者和2名研究助理,合作发表SCI论文13篇,联合获得香港健康研究基金资助1项。(文:宗治贤陈婷 /图:李群芳)

论文全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2961218302436

关闭窗口

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科技产业园西区新城大道1号广东医科大学计算机楼5楼

邮政编码:523808   联系电话: 0769-22896557    Email:gdmcyxy@gdmc.edu.cn

Copyright© 2015 广东医科大学药学院